Tuesday, December 4, 2007

What do we really need?


  接連在兩個訪問中,聽到設計師對現今顧客與商品關係的看法。這兩名設計師分別設計 exotic skin 皮袋及 luxe denim,都不約而同認為現今的顧客和商品走得更貼近,各種資訊唾手可得,設計師不可能再牽著顧客的鼻子走,不能只告訴他們「Buy this! 這就是時尚!」,顧客都變得 shopping-wise 了。Luxury 的物料不就是銷售的保證嗎?連 luxury goods 的設計師都這樣說,看來這確是事實。Or is it?有人說這世代的年青人是「最多資訊卻最少主見」的一代,看他們單憑雜誌上的吹捧,便動輒以數千元買一件限量 tee 便能知道。

  也許不只是這世代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歲月,年紀較小的時候,只看到款式的時興,長大了才明白舒適的感覺才是永恆,現在願意「投資」的衣飾都是在未來十年也沒有過季問題的款式。費了這麼多年才開始了解自己的需要,對其他的人更是談何容易。為朋友作「真人 styling」最是困難,因為你要對他/她有很絕對的了解。前天替要赴宴的媽媽化妝,雖然不是專業,但自己平日的化妝技巧總算獲得不少好評,但那晚卻化得一塌糊塗。那刻才發現縱然是朝夕對相,自己對母親的面貌了解卻是多麼模糊。

  熾熱的 Christmas Shopping 氣氛下,是 Present Panic 的不安。真正的壓力大概不在於要把身邊遠方親友愛人的禮物一件不漏地買齊,而是表現一份「合用」的心意。每年收來大堆沒有誠意的卡片套及電話繩等,徒叫人傷心氣憤,因為你知道送禮者根本沒有好好留意你的需要。距離要把禮物獻上的日子還有一段時間,請先放下手上的 "Christmas gift ideas",閉上眼睛,甚至走近送禮的對象,好好了解他/她真正需要的是甚麼。

No comments: